邊際效益遞減

這是一件很妙的事情。以前可能你每一塊錢成本,可以讓你淨賺0.5元,但是隨著店內營收的成長,你每多花的一塊錢成本,能為你賺回的淨利卻越少。這就是邊際效益遞減。總收益還是成長。直到一天,你每多花的那一元,比起讓你多進口袋的錢大的時候,這就代表你的總淨利已經最大了。我不懂太多專業術語,但是這些現象卻也存在我的店。同樣的,這樣的現象,也不會因為你不懂經濟學,就能豁免於你開的咖啡店-- 總有一個營收點之後,邊際效益遞減就會出現。

經濟學上的書,常會舉的例子就是小孩子吃糖。你給他一顆糖果吃,他吃了很爽;給他第二兩顆糖果,吃了之後還是有獲得爽度... 一直到你給他第15顆糖果的時候,他可能還是有獲得爽度,但是已經比前面10顆的爽度低太多了...當你一直強迫給他到第二十顆糖果的時候,他可能就完全沒有爽度。第二十一顆糖果的時候-- 他逃了。喝酒類似... 這樣的現樣也出現在咖啡店的產品和總營收內。

不如這樣說,所有的吧台設計,都隱藏著這個"點"。過了這個點之後,他的使用成本會比效益來得高,也就是所謂的不敷使用。如今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我的咖啡店內,尤其是飲品的部份。某方面來說,我相信店內還想提高收益,不能再只靠我們的強打產品:咖啡及飲品。但是不是說,飲品已經讓我們虧本?不,只是他的已經趨近總淨利已經最大化了,假如我們還太執著在飲品市場的開發,可能未必可以佔有優勢了。接下來能做些什麼呢?或許網路訂購咖啡豆的部份,還能增加收益、或者是糕點的部份、週末輕食早餐之類的、甚至於mojocoffee自己的馬克杯和t-shirt...誰知道。至少我確定一件事情:員工又不得安寧了...

留言

lkchu寫道…
這樣是說要開分店了嗎? XD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開分店+1(僅限台北市)

溫先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