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我不是嘗試著想分析市場,我只是市場中的一份子。

今年的景氣,似乎在一片哀號中渡過。我也不知道實際上景氣到底對這個產業或是這家店真正的影響在哪兒,但是今年在我經營這家店最受用的一句話是:在不景氣的環境裡,大家並不是都變成守財奴,而是對手邊的每一分花費,更精打細算而已。謝謝告訴我這句話的人,儘管你說你也只是從電視轉述過來的。

確實是這樣, 也正是因為賺錢越來越不容易,所以你得花錢花得更謹慎。一天或許本來有人喝了180元的咖啡,早上來一杯60元,開車開累了來一杯60元,開會前又來一杯60元。景氣不好了,就花得省一點,一天只喝120元。悲觀的你,從市場的角度來探討,確實是萎縮掉了60元。但是這時候你換個角度想,你如何讓120元,進你的口袋?! 假如你的產品或是服務夠強勢,足夠讓這120元都進你口袋,其實你的業績反而會成長。

這不是什麼勵志的故事,但是確實是這樣,景氣不好的時候,當客人購買行為趨近保守時、當客人刪除消費預算時,你的產品或服務,是不是那個最後被保留下來的。假如是這樣,那麼外頭景氣不好,反而會變成你擴充客源,奠定基礎的良機,等到景氣恢復,屆時能量蓄積的成效,變更不可小看。

PS. 謝謝各位的支持,今年的業績,還是成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