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

我知道最近一兩年,真的碰這個部落格的頻率真的越來越低。但是這個部落格,基本上已經變成了,除非真的有很刻骨銘心的事情發生,才會想要紀錄一下。年初的Gold Cup,震撼了我好一陣子。但是其實,除了咖啡的事情還在持續學習外,最惱人的,不外乎是景氣與獲利的問題。我終究還是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在咖啡界的商人,而不是一個咖啡人從商的角度來期許自己。

九月、十月多,好友Michelle介紹我一本書,叫做<<師父>>。這本書的總編,是我另外一本很喜歡的書的作者,叫做<<小,是我故意的>>。書的介紹,我就不多說了,博客來網站上說得絕對夠清楚。但是師父這本書,到不是感性地說什麼人影響你做生意之類的。他倒是提到一個出務實的觀念:如何在維持毛利率的前提下成為永續的企業。

這本書不像是教科書,倒是如同他英文書名所說的<<The Knack:How Street-Smart Entrepreneurs Learn to Handle Whatever Comes Up>>,真的很貼切。這本書不跟你說大道理,只用一個小訣竅:毛利率的檢視,來探究企業的問題。沒有經濟學和會計學的大道理,但是內容卻也倒出了我這幾年的經營總結(包括錯誤和一些過往堅持,但現在卻忘記的事情)。這本書倒是以作者多年顧問與創業的經驗,倒出了簡單的街頭生存法則。

看完這本書,我回過頭來檢視手邊產品的毛利率,卻也真的發現一些荒謬的錯誤:可能是為了求一時的業績,而落入拉高營業額的迷思;也有些是因為自己對成本控制太過自信,而忘記定期去檢視毛利率。我倒不是想在這裡為大家上什麼經營課,況且,過去的幾年,我也真的犯了不少致命的決策錯誤。我很高興這本書,讓我釐清了一些盲點。

有興趣的朋友,這本書我誠心推薦。

留言

MindHunter寫道…
嗨!你好!很感谢你再博客上说分享的一切。。。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

开咖啡馆是我一直想做的。。。但它一直都只是在我脑海里的想法。从来没有实际行动。

最近,我是因为看到一个很合适的地点。让我想把构想变成行动。对开有特色的咖啡馆,我还毫无头绪。我对台湾发展企业的认真态度所吸引,所以在google搜寻有关台湾企业家分享对开咖啡馆有心得和实际企业经验的资料。

能够很荣幸的找到你的博客,让我很惊喜。
我去过一次台湾,很喜欢台湾人勇于尝试,大胆创新的创业心态。

你很真诚,很慷慨地分享关咖啡和经营咖啡馆的心情和心得,我可以感受到。。。

谢谢你的分享。
老闆:的確這本書也讓我檢視了很多的問題,而我也跟你一樣也做出過許多荒謬的決定 ,今年快結束了我很感謝您推薦我這本書,在這歲末年終裡讓我也可以給自己有一個收穫的年度總結!期許我們明年都會有一個美麗的毛利率~~
Unknown寫道…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