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現場音樂活動的後續

這件事情,在文化部職員的熱心關切,與不屈不撓的打電話到地方政府詢問地方法規,讓很多事情得以釐清。

現在很確定的是,咖啡店裡頭的進行展演空間,消防法規部份,不會被以飲酒店對待。這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至於稅務的問題,還是無法解決。但是地方稅務局的專員也跟我解釋如何讓事情變得更順利。於是我們上網申請了一個網路申報娛樂稅的帳戶,每個月自行申報,終究也算是解決稅務方面的困擾。

也就是因為娛樂稅的問題,現在樂團和我們拆帳,就都得各退一步,也就是說,在盡量不影響票價的前提下,我們和樂團能賺的更少了。變成雙方純做爽的成份越高。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對還是願意來演出的樂團,真的是十分感謝。

兩年多折騰下來,我的心態從商新、灰心、到現在做音樂反而是有一種保護瀕臨絕種文化的心態下去維持。當初頭幾年,其實累積很多樂團和樂迷,但是這兩三年下來,台中幾乎沒有舞台可以提供演出和消費,幾乎只剩下官辦得免費活動。消費性的現場音樂習慣,其實是需要培養的。之前就常說,你看那些爵士音樂節舞台上樂手精湛的演出,其實都是在街頭累積實力的。沒有店家提供舞台,就沒有這些純熟的演技。終究只能靠外縣市或外國來提供樂團。沒有店家提供舞台的地方,是不可能有屬於地方自己的音樂。這也是我對市政府這種推廣爵士,但是卻又不提工民間音樂創作一個可達生存最低限度歡淨,所不能諒解的地方。

從政的,或者政府活動的外包廠商,都想從音樂上分一杯羹。他們把音樂看成文化的延伸,一種文明的象徵。可是卻不知道音樂的發展,需要時間、金錢的投入。有好的環境,樂團自然就會生長,音樂自然就會多元、美麗。只知收成,卻不耕耘的態度,實在讓人難以苟同。

在一個沒有現場音樂市場能量的地方,我們也常在思考,是不是要回頭來搞這些東西。但是或許就像是酒鬼總是離不開酒瓶吧,mojo還是決定重回癮頭。很慶幸的是,mojo的本業,也就是咖啡,算是還有點成績,現在的策略,大概就是靠這些本業的剩餘能量滋養我喜歡的演出活動。這是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

當然,社會議題之多,這未必是大家關心的事情,但是這是我們能從中找到自我價值的一件事情。簡單和大家做個近況說明,也希望在現場音樂服務正式重新推出的十月,能夠找回大家的支持。

假如你對現場音樂也有興趣,歡迎加入FB群組,裡頭會有最新的活動公告與種種影音紀錄、視聽。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retromoj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