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員工的話:讓工作不只是工作

開店與帶人,也幾乎要十個年頭了。這個過程中,許多客人常會問我的就是,你開店之前就有學咖啡了嗎?或者是,有人也會對我的經營經驗感到好奇。

開店前,我是和這個行業無關的應屆畢業生。或許不算混得好,但是之所以能存活到現在,網際網路、書籍、或者是與前輩、後進深談,都是協助我渡過難關的重要關鍵。但是同時,我發現一件不可忽略的習慣:解決問題的方式。思考過程決定了你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否夠嚴僅,是否太過自我、封閉、或者你根本不習慣自己去找到問題。根據我的觀察,假如你是那種對找尋問題沒有興趣的人,通常你也會覺得工作開始無聊,或者喪失動力;但是這不是今天我想跟各位說的。

常常會覺得,這輩子改變我最大的一堂課,其實不是那些教我的教條的學分、或是給我規矩的課程。真正讓我受用至今的,是大學畢業前的一個教你實驗規劃的課程。實驗課不像是其他課程,回家有習題,習題有答案。實驗課要教你的,是你如何清楚嚴謹地表達出你的問題,然後你如何建立對問題的立場 (假設)、以及你如何選擇解題的工具。

這堂課有趣的地方,在於助教他會叫你和組員設立實驗的目的。這問題看似簡單,執行起來,卻得花些腦筋。任何生活中的旁支末節,你有想法的,都可以拿來進行實驗驗證。

比方說,義式咖啡杯測好了。你今天希望從低溫到高溫,尋找espresso的口感表現。 好,這個問題很像很簡單,但是espresso的豆子有百百種,你用哪兒一種?你今天測了一種豆子、兩種豆子、三種豆子,所代表的,就是espresso 低溫沖煮到高溫沖煮的口感變化嗎?你如何定義口感?你如何進行杯測(怎麼喝)?那你又該找誰來喝?喝完之後,你總是需要一些量化的數據,來探討或佐證,你 的想法是否正確。好,問題這麼多,你不可能一次找到答案。那你回頭思考,你到底想瞭解的最基本問題是什麼?你今天得用三四個短句,把實驗目的精準地詮釋出來,那該怎麼寫?

實驗目的出來後,那你又該怎麼用什麼方法蒐集訊息,分析訊息?會不會導因為果?在那堂實驗課裡,我們每週就花兩節課的時間,建立一些簡單實驗的實驗目的、假設、方法,然後利用一週的剩餘時間,蒐集資料或分析。看起來很龐大的工程,但是其實,過了半學期後,大部份的人,都可以在一節之內把原先需要兩倍時間才能完工的工作結束。這就是系統思考的學習。

我們大部份的人,都缺乏這樣的訓練。大家習慣直接得到答案,不會去思考獲得答案的過程是否合理。缺乏這種訓練,造成很多結論的誤傳,對大家顯得沒有意義,卻渾然不知。

身為一個管理者,一直希望給身邊同事的,是一個尋找答案的嚴謹過程,而不是直接跳到答案,或者是直接輸入的知識。答案本身無法增加你的專業、無法讓你變成思考動物,更無法藉由找尋過程,發現更多的問題。我希望給各位的,是一個可以帶到下一 份工作的生活技巧。我不期望當作是啓發你們人生的人,更何況我何德何能,但是這個尋找答案的嚴謹過程,是我希望你們能夠慢慢建立起來的習慣,而不是一味的討答案。答案本身,假如違背預期,讓你更失望、讓你更迷失、甚至於讓你更偏激。


記得,你該學到的,不只是如何思考答案。大學實驗課裡的另外一半,最辛苦也是最無聊的,大概就是重複蒐集答案。當你蒐集答案到一定的份量後,經過分析,才能夠得到具體的成果。但是這過程說明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不去做,假設永遠是假設。

員工當然可以把mojo當作一份討生活工作、一個認識朋友的社交過程,但是你更不該忘記的,這把他當作是一個小學校,這才是我內心中希望他有的一個社會目的。社會大學不過如此。

學習咖啡的過程,或許簡單,學習管理的過程,牽扯的層面就會更複雜。

秋麗(我以前的同事)說,我覺 得你很厲害,居然可以管這麼多女生。其實,我並沒有很厲害,我也一直在嘗試不同的管理方法。但是管理方法並不是憑空生出,你必須要有夠多的閱讀,相關知識 的累積,重點是,常常在閱讀過程,你會得到新想法,這些想法對你的行為潛移默化,儘管是在一個非戰的和平時期。

潛移默化有趣的地方在於,當你遇到問題時, 你就可以把這些技巧轉換為本能,去實踐。前段,大概就像是具體實驗裡頭的目的與方法學。後段的實踐,就相當於實踐的過程。當然,實踐過程未必得到好結果, 就跟假設和結論未必相同,所以你很快腦子就會思考另外一個實驗去進行、去假設、去實驗、去結論;正是一個因果循環的大圈圈。所以當你不是經理時,你也應該 可以要學習到管理的思考。時間到了,功能就會顯出。

學習不斷的思考與前進。共勉之。

ps. 其實這是七週年寫給員工的。不之如何,存進了草稿。改了些東西,重新上市。

留言

Unknown寫道…
借分享
mojoscott寫道…
原來有人看!好感動!快分享!我想出名!XD
Unknown寫道…
在咖啡店,感到一個人能力有限,但要做好自己,不斷學習!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