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滋滋的細緻美味:Handy Brew

宜家貿易,或許你沒聽過。

但是假如你有在注意咖啡沖煮潮流的話,就會發現有一個看似簡單的Mr. Clever ( 早期稱Abid),卻十分火紅沖煮濾杯。這個濾杯使用直接浸泡法,做出一杯好咖啡。而且操作容易,清潔更是簡單,真正的 "他傻瓜你聰明"。這台灣稱"聰明濾杯"的咖啡過濾器,正式宜家貿易的作品。

宜家貿易在幾年前開始進行另外一款咖啡沖煮器進行研發。這次主要是想改良過濾器的部份。當商品還在研發階段時,宜家曾經這麼對我形容他們對這個商品的口感設計是:和濾泡一樣乾淨,卻又有濾網過濾般的油脂香氣。當下我的想法是:好吧,這群人對咖啡沖煮器材大概不是很懂吧。這怎麼可能共存?

先說,濾網的優點,確實是可以讓咖啡油脂不被過濾掉,讓咖啡喝起來更飽和、溫潤、喉韻也有拉長的效果,最棒的是,酸味會變得溫和許多,但是卻又不失果香香氣。再來,濾紙的話則是相反,因為油脂被過濾掉,所以整體的口感會更加透撤、明亮。很多人喜歡濾網濾泡或是法式濾壓壺的口感,但是卻更厭惡濾網產生粉渣感、溷濁感。

HandyBrew的發明,就是希望呈現濾網的優點,避免掉濾網的缺點。經過一些時間,不斷的收到測試的樣本,曾經有幾個樣本已經讓我分常驚艷,但是設計的團隊仍然覺得不夠好而不斷延後發行時間表。收到最後的上市品,在一路測試下來,我只能說,這家公司真的把咖啡沖煮帶到另外一個境界。這會是繼Clever的直接浸泡濾杯後的另外一個方便又美味的沖煮器材。

HandyBrew在設計時,有考慮到使用磨合後的寬容度,所以坦白說,前五次沖煮,過濾時間會比較慢,在大約第五杯到第十杯沖煮後,整個沖煮流程會變得很順。所以前五杯就真的得小小的忍耐一下。當然,沖煮出來的咖啡,並不是100%無渣,但是確實已經足以呈現咖啡無渣的混濁感,讓你覺得是在喝一杯濾紙過濾的乾淨咖啡。

商品購買,請上mojocoffee官網。



使用上有一點小訣竅和大家分享:
  • 啓用:當你拿到Handy Brew時,切記,先用整個壺,連同濾網,泡在熱水裡頭20分鐘,然後濾出。反覆大約5次。原廠說,這樣可以磨合濾網與基座的緊實度,延長濾網壽命。

  • 熱咖啡:
  1. 研磨刻度是濾泡或比濾泡細一些(小飛馬3號)。不建議使用粗研磨或過細研磨。
  2. 先加入一半95C的熱水(中淺焙咖啡而言),之後加粉(3)、攪拌均勻、計時,然後加滿熱水,加蓋。(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假如我們先把粉倒下去,乾粉的細末常常會塞住濾網,影響濾網過濾效率。但是假如我們先把水加滿再加粉,沒算好水量和咖啡膨脹空間的話,常常粉末又會在水域中膨脹,造成溢出。)
  3. 一分鐘到兩分鐘之後,過濾。過濾可能會花個3~9分鐘,總時間10分鐘上下,都可接受。( 這會因為你攪拌的次數與研磨後細粉與粗粉的分布有關)
  • 冷泡:
  1. 研磨刻度與熱咖啡相同,使用濾泡或比濾泡細一些(小飛馬3號)。
  2. 先加入一半室溫飲水,之後加粉(3)、攪拌均勻、計時,然後加滿室溫飲水,加蓋。
  3. 8~12小時之後,過濾。過濾可能會花超過10分鐘,更可能長達30分鐘,但是請放心(主要是咖啡細末,長時間沖泡下吃飽水,所以往下沈積,造成緻密層,影響咖啡流出的通暢度)。畢竟,已經冷水沖泡了一個晚上,多泡個十幾分鐘,也不會影響口味太多的。
  •       清潔:

Handy Brew的所有組裝面,都可以拆開清潔:


  1. 濾網清潔(喝完就清一下):順著濾網上面的突起棒拔起。前幾次拔開的時候,會比較緊,但是請放心順勢拔開即可。拔開後,你可以看到上下網,從測邊可以用指甲摳開。下網是細網,主要是拿來攔截粉末。拔開後,將上下網使用中性清潔劑清潔。
  2. 活門清潔(一兩個月再清一次就好):濾網拔開後,可以看到活門。將活門用食指順勢往外推,即可將上活門與下活門推出。一樣清潔後裝回。記得,下活門的周邊有四點卡榫,對準上活門凹槽後組裝,才不會卡死或斷裂。
  3. 2015/5/13新增:拆裝過程可能會造成濾網或濾水盤零件斷裂,請自行評估風險,拆解過程造成的損壞,恕不負責。
  •         Scott的個人習慣:不喜歡常拆的話,可以使用過碳酸鈉(俗稱洗衣神器)泡熱水,確保濾網和濾杯的清潔。可以將濾網泡在水裡或者是使用小塑膠袋收好,放在冷凍中。這樣可以避免濾網因為沒有完全洗淨咖啡油脂而發臭。

心得:

濾網與濾紙,雖然各有缺點,但是她們的優點,也是使用者各自擁護的地方。而缺點,則常被反方陣營常拿出來打擊對方。

濾紙的沖煮過濾方式,為了要得到乾淨的口感,然而,所使用的濾紙,很容易將一些細緻的風味給"過濾掉",造成咖啡風味描述與濾泡咖啡呈現的落差濾網濾泡中,往往可以喝到濾紙濾泡裡頭喝不到的細緻香氣,特別是細膩的花香與果香。濾紙濾泡和濾網濾泡的口感差別,大致就在這裡。法式濾壓壺和Kone金屬濾網,都可以煮出充滿油脂的滑潤咖啡,但是無法克服粉渣感:而這些污濁感,又將遮蓋住細緻且脆弱的花果香。

HandyBrew則結合濾網與濾紙的優點,沖煮出無粉渣的口感、又不失豐富、圓潤、與細節明確的咖啡。可以將杯測描述的結果(cupping note),幾乎無失真地傳遞到消費端。


或許,發明家還是得跳脫懂世俗框架,才能夠去發明好東西讓我們享受更多的美好。

2014年五月新增使用小叮嚀:

很多人會在意,過濾時間有時候會偏長。但是我還是建議你可以喝看看最後成品,在決定是否是一個失敗沖煮。直接浸泡的沖煮,在後段浸泡時間,常常水已經漸漸飽和,所以萃取效率不會像是前段剛注水時有效,因此不會過度提升萃取率太多;再者,水溫在後斷,已經降溫許多,萃取能力也隨之下降。綜合兩個遞減的效果,其實不要太在意是否10分鐘是一個過長的時間。反倒是,下抽過程,假如你不斷攪拌,很可能造成細粉沈澱更加快速,是得後段下抽時間顯著延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