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對問題,答案才出得來了

小馬說,比得杜拉克說過這句話:"問對問題,答案就出來了。"只是我也是彼得迷,但是我卻沒看過這句話。無所謂,很有道理的話。

以前一位咖啡機維修技師跟我說,他到客戶那邊調機器,都不喝咖啡的。

我很納悶,你不喝,怎麼知道問題在哪兒?技師的解釋,讓我一直受用。技師說,因為客戶覺得咖啡哪兒有問題,才會來找我們。所以他必須要先告訴我咖啡發生什麼事情,然後我就依照他給我的症狀來去做調整,調整出他想要的口味。畢竟店不是我的,我調到我喜歡的口味,也沒用。

這說法,不無道理。

很多人在學習過過程,很在乎一個答案。但是偏偏卻忘記,答案,往往只為這個十分侷限的問題服務。

常常會有學生、朋友,炒出一批豆子,或煮出一杯咖啡,來問我,你覺得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嗎?我都只能回答,你覺得哪兒有問題?我想這才是重點,而不是我覺得喝起來怎麼樣。假如我說,這個東西喝起來有點發展過度,或發展不足,可是假如自己不覺得有問題,那這個改善又對你有何意義呢?

也會有人常問我,咖啡豆脫水不足/過度會怎樣?我可能只會淡淡的回答:那咖啡豆不刻意走脫水這段,那風味會怎麼影響?通常發問者也不知道,因為他們只想知道答案,卻也不去思考問題的意義在哪兒。


在問問題之前,先反問自己問題,重新修正好問題,再次發問。就算自我答案找尋的路上,還沒找到答案,但是肯定也會讓你也接近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