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證課,還是非認證?

有必要考些證照嗎?答案肯定是隨著每個人的工作狀況與生涯規劃而不同。

上課最重要的,就是挑講師。無論是認證課程或者是非認證課程,講師絕對是你需要考量的第一選擇,接著你可以考慮的是教室設備,最後就是你自身的經濟許可。

講師絕對是需要最優先考量的部分。認證課程的講師,具備發考證照的資格,未必具有真的教學能力。這是很諷刺,但是卻也是很真實的現況。

目前市面上的兩大精品咖啡教育系統SCAA與SCAE(目前已經合併為SCA),都會提供課程大綱,或者是官方幻燈片與講義,給認證講師進行課程,所以通常課程進行,都不會有太多偏差。但是如同經文,在相同的框架下,還是容許不同詮釋風格與宣達方式。營業經驗比較多的講師(比方說我們的課程),就會融入營業中的實戰;比賽或評審經驗多的講師,也會有不同的風格。上課偏實用還是理論?論述型的還是風趣型的?不同的老師,不同的引導風向,都會是學生在報名前應該要做好功課的。

考試的通過率,偶爾也會被問到。坦白說,在正常的成人教育,這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一環。試想,一張通過率極高的證照,它的價值勢必無法發揮,上課過程中,更深層的學習可望,也可能因為太輕鬆,學習成效因而打折。別忘了,一張證照也不便宜,沒理由花大錢參加一個大家都開心歐趴的考試啊!假如沒考過,代表練習不夠,觀念不對,自然需要重新挑戰。但是!我剛說的是正常的成人教育;很多人真的很在乎考試的通過率!也會以此當作選擇上課地點與講師的因素!

我在執考的過程,是會遇到一些偏差的學習狀況,為了只是通過考試,而不是了解背後的原理。坦白說,我自身也有身份的切換。在上證照課的時候,我會比較遵循課程大綱來進行,避免內容與考試衝突,並且確保考試的內容,上課會完全涵蓋。但是我在上自家開發的課程,就會把務實與理論做更深入的結合,同時也可以帶入更多的新技術、新觀念,讓學生有更多的收穫,彈性度一定會高出很多。

你或許納悶,既然是認證課程,課程內容會有問題嗎?架構不至於,但是很多內容很可能是針對國外的狀況下去編寫;同時,很多編寫的人員,也是來自產業界,深耕於協會的志工;別忘了,他們就跟你我一樣。所以這些內容偶而還是會有順暢度的問題、編排美學、進度流程的安排上的問題。他不是一個完美的架構。許多認證課程講師,因為上足了所有認證課,也上了講師資格課程,所以成了講師。會考試、聽過課,不見得是一個有能力的講師。但是假如你遇到的是一個沒有料的講師,又很懶惰,他很可能就隨手拿了一個google翻譯過後的講義直接上課,照本宣科,學員的下場之淒慘,可想而知;但是這樣的認證講師發出的文憑,與考試難度高、上課內容扎實的講師,並無任何差異。事情是不是開始有點有趣了呢?



也有相當部分的學員,是為了學習“如何教學”而去上課,當初我也是抱持著學習如何上課,上遍了許多國內外名師的課程。這樣的學員在SL也常見。倒不一定是要開教室,也有課能是針對公司體系內部教育會有講師技能的需求,所以來看看別的講師怎麼進行課程:該怎麼串聯邏輯、設計課程、加上有效地表達。一直到現在,SL的講師們還是會持續進修,而且也會參加除了咖啡之外的研習教學,讓自己的講課風格可以持續進化。一些隱性的收穫,可能還包括了與該教室或講師建立人際關係,作為後續踏入產業的人脈資產。

記得,知道並不了解( Knowing is not Understanding)。得到認證,不代表你真的了解課程內的知識,而且有能力利用上課教的,來改變可能原本快要失控的吧台;甚至於取得認證後,是不是能夠引發你更強悍的學習野心、讓你願意往下挖掘更多、養成一個永續學習的態度,這可能才是長大的我們,應該要在乎的。證照嘛,要拼給別人看,終究是比較累一點,假如真的有閒錢,真的想來個幾張,不如就當作是一個階段性的自我肯定,當作是來參加過魔鬼訓練營後,教官捶入你胸肌的那枚徽章,這樣就好了。

最後,我被常問到的一個問題:開店必須要有證照嗎?答案是:不需要。
有證照的話,找工作會比較順利嗎?答案是:不見得。
我考到證照,老闆會給我加薪嗎?答案是:就算會,要幾個月才能夠讓你的證照回本?
坦白說,一級證照的難度,都很低,也不太能應付職場上的最低需求。二級證照以上,難度會比較符合現實狀況。也就是說,假如你自己希望透過證照來取代工作經驗,在求職過程更順利,那你要考量到的,不是考一張證照的成本,而是考兩張證照的花費。

假如證照在投資角度上的回收這麼不確定,為何需要來張證照呢?說真的,除非我們連後續延伸的價值也討論進去,比方說得到的後續支援、人脈、資源,等等,否則,我還真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以金錢的角度,真的很難衡量。所以SL後來很少在推廣證照課的原因也是這樣。除非我們很可以確保講師的品質,跟上課本身對同學是有價值的,否則我們很不願意開證照課程。相對的,我們的強項,會是在於營業、理論、實際操作的融合,來將課程重新設計,達到一個我們想要追求的學習平衡。

該說的都說了,該怎麼選擇?就交給你了!

Scott's Laboratory臉書粉專,請搜尋:Scott's Laborator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