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利得與創意利得

昨天開完會,告訴店裏的同事,薪水,是辛勤的酬勞。績效獎金,是創意與願意改變的酬勞。
一個咖啡師只做咖啡,一天能做的咖啡,產值就是這些,薪水當然會卡在那裡。但是假如可以透過創意跟改變,來增加產值,才有可能獲得更高的報酬。

業績達成或突破,正是創意有效或者是改變有效的最直接報酬。不過沒錯,不是所有的創意都值錢(就跟SL不是所有的課都會滿班一樣),也不是所有的改變,都會讓你看到報酬。但是透過不斷的試誤,未來就知道創意要怎麼做才會有效。人生本來就是不斷的嘗試,但是正常的話,你會越嘗試越精明,摸索期越來越短。

做好咖啡超重要沒錯。但是如何讓自己擁有不過時的技能,那唯有不斷的創新跟改變。只會做咖啡的咖啡師,遲早會面臨未來想要升級時的自我侷限。這也是我一直叮嚀的。

很高興今天現場用新方法,多賣出幾套器材。代表新嘗試是是有用的。當有用的嘗試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有回饋。加油了,工廠的同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