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錢跟創意錢

開咖啡店到現在,我覺得,賺錢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賺時機錢。時機好的時候容易賺,但是你就祈禱不要有壞時機。只是時機錢未必好賺,因為你也得"準備好"賺他一票的事前準備,至少狀態不能偏差太多。

另外一種是賺創意錢。創意錢比較辛苦,因為你得不停動腦,不停改變,不停想辦法超越;這招有用,也不能用太久;這招不行,快換別招。這種每天都在腦筋轉到爆炸的日子,習慣了,好像也好,也不覺得特別有壓力。

這兩種錢都沒有問題,我也都賺過。只是賺時機錢的人,當下真的會以為可以賺一輩子,所以(親身經驗告訴您)更不好守。說穿了,只是時機好而已;時機過了,賺錢機會就沒了;好笑的是,賺的錢,也大概花完了。

當你拿的是一份穩定薪水、付出與同行差不多,但是感覺福利又比同行來得好一點的時候,那大概都是在賺時機錢的一種。時機過了後,才是最可怕的。

結論:跟一個還懂得什麼叫做居安思危的老闆,下場會是很痛苦的。

留言

熱門文章